欢迎访问江苏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网站!我们相信,改变江苏大学的,不是一些人做了很多,而是很多人都做了一点点!

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捐赠事迹 >> 正文

让爱的“链反应”没有终点——“蒋雯若爱心社”侧记

编辑:陆蓉 时间:2019年11月25日 10:36 访问次数:

 

2017年3月19日星期天,家住辛丰镇中心村的朱奇志小同学一大早就爬起来了,因为今天有一项重要的活动在等着他。七点半,朱奇志就在爷爷的陪同下来到了村里的社区活动中心,已经有很多小伙伴聚集在中心里,和朱奇志一样,他们都是附近村镇的留守儿童。孩子们一个个都显得很兴奋,都在等待一群大哥哥大姐姐。在孩子们期待的目光中,来自江苏大学蒋雯若爱心社的大学生们带着实验器械来到了孩子们中间,手把手地带领大家做起了化学趣味实验。以前只能在电视上和书本上才能看到的有趣实验出现在眼前,并且能亲自动手体验,孩子们一个个掩饰不住内心的兴奋,不停地问东问西,之前的拘谨也一扫而光,和爱心社的成员们打成了一片。最后,社员们和小朋友一起制作了小花神奇泡泡水,在一片欢声笑语中结束了此次快乐而有意义活动,相信下次和爸妈打电话,孩子们又有新鲜的话题了。

这次活动的主办方蒋雯若爱心社,是由化工学院每年获得蒋雯若奖助学金资助的同学组成的志愿者团队,这次活动,也是爱心社每年众多爱心之旅的一站。第一届爱心社成立于2009年,目前已经薪火相传到第九届。一路走来,爱心社在数届社员的精心呵护和爱心传递下不断成长,社员们秉承蒋雯若女士“解难助困、扶弱励强”的遗志,以“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为宗旨,结合自身实际,每年开展多个有意义的爱心公益活动。他们关爱弱势群体,开展了敬老院献爱心、旧衣物回收、留守儿童帮扶等活动;他们关注民生热点和难点,参加了无偿献血、医院志愿服务、消防志愿者、“四点钟”学校等活动;爱心社还开展了各类素质拓展类活动,例如随手拍、毅行等等,社员们将爱心拨洒到了我们身边的每一个角落,自身也得到了极大的成长。

化工学院青年教师徐远国曾是首期蒋雯若爱心社成员,在蒋雯若爱心社的资助下,以优异的成绩完成硕士、博士学业,并在学院留校任职。同样的还有化工学院辅导员候祥祥老师,他曾是第六届蒋雯若爱心社的一员,爱心社的经历成为他大学里一段难忘而温馨的回忆。如今,担任化学化工学院团委负责人的他,经常指导和参与蒋雯若爱心社的工作,同时,作为一名学生辅导员,候祥祥也一直耐心为学生们提供帮助,得到了学生们的一致认可,获评2017年度江苏大学十佳辅导员。

每学年蒋雯若爱心社都会注入新鲜血液,为新一轮爱心接力棒注入新生力量。他们在短短的时间与耳濡目染中很快适应了这样一种“爱”的氛围,心中充满了一腔热血,处处散播着爱的种子,用化工学子常用的表达式就是:爱心,就如钠遇到水,燃起了希望的火;奉献,就如带火星的木遇见了纯净的氧,会燃得更热烈;传递,就像催化剂,让爱与奉献成为只有引发而没有终止的链反应。在一次次的义务付出后,总是尽心尽力,默默无闻,他们用一颗真挚火热的心诠释着生命的意义:帮助了别人,快乐了自己!也在无言的付出中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

回望爱心社走过的九年,有艰辛,也有感动;有泪水,也有欢笑;爱心社将继续以“与人友善,心拂阳光”为口号,做到一个极具影响力、辐射力的公益性社团。

资助项目简介:蒋雯若基金会是原江苏索普集团董事长宋勤华先生为纪念爱妻蒋雯若女士,经多方筹资,于2008年9月,在蒋雯若女士生活工作多年并最终生病去世的江苏省镇江市成立的公益基金会。“蒋雯若基金会”以秉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推动社会和谐发展为宗旨,以宋勤华先生及其亲朋好友合法税后收入为母体基金,以慈善捐助不求回报为己任,重点致力于助学、助残、助困、助弱等多方位的社会公益事业。蒋雯若基金会自2009年起在我校设立“蒋雯若奖助学金”,奖励、资助江苏大学化工学院的优秀在校本科、研究生,从2016年开始,又增设药学院作为奖助学院,每年安排约20万元用于发放奖、助学金,目前已有324名学生受到奖励或资助。“蒋雯若奖、助学金”获得者组成“蒋雯若爱心社”(化工学院)和“爱若社”(药学院),开展包括助残、助弱、敬老、扶幼在内的各类爱心公益活动,且每年均会派代表前往南京缅怀蒋雯若女士。

蒋雯若(1947-2007)


爱心社新老社长社旗交接仪式


爱心社和爱若社部分公益活动掠影

敬老院献爱心

参观血站,无偿献血

走进医药企业参观实习

大手牵小手,体验大学生活

参加镇江博物馆志愿者培训

图书馆志愿者活动

军训服回收

深入社区帮助独居老人排查消防安全隐患、向村民发放宣传资料、讲解消防知识

“四点钟”学校义务家教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联系电话:0511-88791339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行政2号楼404 邮编:21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