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网站!我们相信,改变江苏大学的,不是一些人做了很多,而是很多人都做了一点点!

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捐赠事迹 >> 正文

逐梦路上的雄鹰——赴哈佛大学直博的孤儿本科生

编辑:陆蓉 时间:2019年11月25日 10:42 访问次数:

他经常说,没有国家、社会、学校长期以来给予的关怀和帮助,他可能永远也走不出宁夏那个出生的小山村,更不可能到遥不可及的哈佛大学去攻读博士。他就是江苏大学有名的“励志哥”——江苏大学对外汉语专业2012级学生张志勇。

张志勇主持江苏大学2016年度校级社会奖助学金颁发典礼

出身坎坷,活出精彩

7个月时,他被大火烧毁了左脸颊,在同龄人“花脸猫”的嘲笑声中慢慢长大;13岁时,一场变故让他成了孤儿,幸好有国家低保资助才得以生存;20岁时,在经历两年复读后,他以全县文科第一的成绩来到了江苏大学;24岁时,他以优异的成绩本科毕业,同时收到美国哈佛大学、华盛顿大学西雅图分校、波士顿大学等五所国际知名院校的直博录取通知书……大学四年,这位来自宁夏的孤儿活出了一份旁人无法想象的精彩。

给他一个家,结对帮扶

入学后,学校在得知张志勇的个人情况后,立刻给予临时困难补助并且给他安排了合适的校内勤工助学岗位;2012年11月,他获得了国家助学金、江苏大学阳光助学金,在国家、学校的资助下,他的生活压力逐渐减轻;同时,学校将他纳入江苏大学“给我一个家”帮扶项目,安排学校富有爱心的离退休老教师赵立强与他结成对子,从经济、心理、学业等各方面对他进行全方位、一对一帮扶,用“家”的力量温暖、感染、教育他。

有了“家”之后,学校每个月还额外给予张志勇300元的生活费补贴。只要有时间,张志勇经常回家和爷爷奶奶吃吃饭、聊聊天;赵老师也经常去宿舍、教室与他进行充分交流,从情绪调节到人际交往,从学业规划到求职择业等等都给予全方位的指导。最终,张志勇在学校和赵老师的帮助下,克服心理障碍,发挥专业特长,在校园主持界崭露头角,成为江苏大学“金牌主持”;他还积极地担任班级团支书,做好老师和同学的沟通桥梁、服务工作,带领团支部荣获校“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他在学业、科研中也取得不错的成绩,连续2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主持完成省、校科研课题各1项,发表中、英文论文4篇。

传递温暖,感恩前行

过早的自立、自强让他尝到了人生很多的艰辛,正因为这样他更懂得感恩。为了感谢国家、社会与学校的资助与鼓励,他积极地投入到志愿者的服务工作中,希望通过自己的付出与努力回报社会。

2013年3月,发挥专业所长,张志勇担任江苏大学海外教育学院的兼职汉语教师,专门为初级海外留学生教汉语口语。在一年多的教学过程中,他生动、幽默、风趣的教学方法深得留学生的喜爱,他不仅出色地完成课堂的教学任务,还担当起中外文化交流的快乐使者,在课后带领留学生亲自感受并体验中国的文化魅力。2013年11月至12月,张志勇每周都会挤出至少2天的时间到镇江市京口区特殊教育学校做义工,主要负责批改孩子们的课堂作业、协助做好特殊学生的个性化学习辅导以及其他力所能及的事情;看到特殊学校里的孩子们的困难现状,他毫不犹豫地将自己辛苦了一年挣到的家教费2500元捐给了学校,希望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帮助这群特殊困难的孩子,他的善举获得了镇江市妇联“社会妈妈”的称号。

在校内外各项大型的赛事活动中,你总能看到他忙碌而又充满着快乐的笑脸。他说:“只要有需要,我就来帮忙,我会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回报社会、回报国家”。在众多志愿服务项目中,他先后被亚洲协会纽约总部评为“优秀志愿者”、中国江苏大学——奥地利格拉兹大学孔子学院夏令营“优秀志愿者”、江苏大学欧洲团夏令营“优秀志愿者”等,这些荣誉是对他回报社会的最好肯定!

走出国门青春圆梦

张志勇说以前自己的梦想是吃饱饭、能上学;后来希望自己能成为出色的主持人;当这些梦想都实现后,张志勇有了新的梦想,他想走出国门,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从2012年11月开始,他便关注江苏大学留学交流信息。他知道为了圆出国梦,他必须要有过硬的文化课程成绩,还要有足够的经济基础。于是,他刻苦学习、省吃俭用,国家、学校给予的奖助学金除了维持日常的开销,他都存了下来。他还在一年的时间里做了9份校外兼职、4份校内勤工助学工作,身体的疲惫让他难以坚持,但是精神上的自我鞭策却让他咬着牙奋斗。他知道他的梦想实现要比别人面临着更多的困难,必须提前做好各项准备。

2014年3月,他参加江苏省政府奖学金项目,经过层层选拔与面试,顺利通过了美国哈佛大学短期交流项目,他的结对家长赵立强老师立刻资助10000元,帮助他顺利完成在哈佛大学的短期学习。2014年7月,他终于异国圆梦,来到美国哈佛大学学习企业管理与企业财务专业;同年10月,张志勇申请并获得赴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学习语音学专业的交流学习机会。一年的刻苦学习和不间断地努力,他先后获得哈佛大学“优秀表现奖”、加州大学“优秀学习奖”。

回到学校后的张志勇,同样忙碌而充实。他的个人著作《青春圆梦——一个90后的成长经历和感悟》于2016年7月出版。以他为原型改编拍摄的微电影《青春圆梦》荣获首届全国高校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优秀作品“微作品”特等奖、江苏省“他们——我身边的资助”微电影大赛一等奖。由于表现优异,张志勇在毕业之际收到了包括哈佛大学在内的五所国际知名院校的博士录取通知书,在更加广阔的天地里,他的梦想将一步步变成现实。

张志勇的成长经历集合了很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所能遭遇的种种困难,但他那不畏艰苦、拼搏向上、追逐梦想的精神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大学四年,在学校领导、老师的关心和培养下,在他自己不断地努力下,这位来自宁夏的孤儿完成了从雏鸟到雄鹰的蜕变,开启了仰望星空的新篇章,祝福他在哈佛大学更加自信地过好未来的每一天!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联系电话:0511-88791339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行政2号楼404 邮编:212013